不是本人

世乒赛:马龙的故事

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龙队战胜了方博之后激动地跳上了球台,这是他第五次参加世乒赛的单打项目,也是他第一次拿到这颗王冠上的明珠,他有足够的资格接受世界的祝贺。我看了这么多年的比赛,也知道龙队是怎样一个低调不张扬的个性。我从没有见到过他如此的激动,这一场胜利,痛快淋漓。十年压抑的爆发在我看来掀翻台子都有可能,因为此刻他已然成为了乒坛的王者。

相比于琳酱的爱恨情仇,即使过程艰辛,龙队世乒赛的故事总算是“幸福和快乐是结局”了。

06年龙队加入了中国队征战世乒赛的团体,连续两界世乒赛马龙都作为最小的弟弟,跟随师兄们拿到了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如果说第一次参赛是为了见识高水平比赛,体会大赛氛围。那么2008年的广州世乒赛就是真正的试炼,龙队也不负众望一路勇猛,更是在决赛中3:0打了个漂亮的头阵,让对手仅拿到13分。

2010年的世乒赛上发生过很多难忘的故事,马龙也在其中占有一篇,且这沉重的一篇让他无论如何都难以忘记。彼时的马龙已经占据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俨然成为了世乒赛团队的中坚力量,和王皓、马琳共同带领第一次参赛的继科和许昕捍卫中国队的第五次冠军。众望之下,龙队担任了决赛先锋官,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他在大比分2比0的大好局面之下,被波尔连扳三局逆转,失掉了关键一分。虽然最终依旧捧起了奖杯,但龙队却失落异常。很多球员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即使最后团队取得了胜利,可是自己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甚至把自己当作罪人。

天秤男追求完美的性格在龙队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表现稍有不佳就能在心里纠结很久。遭遇这次的信任危机马龙同样反思了很久,借鉴着师兄们的经验他坚持了下来,此后三届团体赛,他再无半分差池出现,成为团体中最令人放心的队员。

相较于团体赛中仅一次马失前蹄,马龙的单项之路就崎岖了很多。

07年他第一次为了自己的荣誉披挂上阵,初试身手,只是可惜在第一轮就被韩国名将削球手朱世赫击败了。这是每个选手的成长都会历经的过程,宝贵的是体验而非胜负,结局如何并不那么重要。

马龙职业生涯的高速发展阶段是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开始的,也就是说在他的第二次世乒赛单项赛之前,马龙就已经具备了冲击世乒赛冠军的实力,他开始在各种国际赛事中频频折桂,却遗憾没能就势斩获世乒赛男单冠军。或许那时的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竟如同陷入魔咒一般,追逐圣·勃莱德杯的路竟那么长。

2011年是马龙顺风顺水的一年,连拿五个公开赛冠军,也拿下了全国锦标赛单打和团体冠军,似乎将世乒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也不在话下。一整年的比赛如果有这么一颗明珠镶嵌,大概只能用完美来形容。赛前刘指导曾经向马龙甩下狠话:如果世锦赛有突破,就能相信他在伦敦奥运会中更上一层楼,如果没有突破,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中也无法获得(教练组)足够的信任度。没有料想的是渴望换来的是可惜,这次的失败让人扼腕叹息,他依旧没有越过王皓,也直接导致他的排名列于王皓和张继科之后,没能直接入选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

2009年到2013年连续三年止步半决赛,这三次,无一例外都败给了同一个人——王皓。“马龙赢不了王皓”似乎成为了一条铁律,也成为了马龙的“心魔”。

十年之间,马龙和秦指导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当时的秦志戬指导是所有主管教练里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可是他的手下却始终没有可以雄踞乒坛的猛将,龙队少年意气总是壮志难酬。第三次输给王皓,秦指导说:马龙总是反复纠结一些小细节走不出来,说明他并不自信,所以心里没底。

输给不复巅峰状态的王皓,无疑是对他的重击,从巴黎回来后他总是带着帽子,把帽檐压得低低的,躲着刘指导和王皓。三次落败,这位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承受了空前质疑,长期顶着世界第一的名头,又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在其他赛事上如鱼得水却没有在最高赛事上得到认证,关键的比赛中总是棋差一着。马龙到底行不行?国家队培养出来的“太子”能否一统天下执掌大印?

很多人都不喜欢说龙队是国乒培养的“太子”,其实这没什么,他的水平和天赋显露得早而已,先出成绩当然会被重点培养,都是靠本事得来的重视。而这种重视又何尝不是一种压力?没能超越前辈,又屡次被拿来与后来居上的继科相比较,我作为一个旁观者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空气中的压抑,又何况是一向对外界评价颇为在意的马龙,原本就擅长怀疑自己的马龙周围始终萦绕着低沉与窒息。

随着王皓的退役,马龙的进步,单项赛的曙光依稀可见,且他早已无路可退。里约奥运周期是决定他命运的周期,再没有突破很可能葬送的不是一次奥运会,而是整个职业生涯,28岁还没能入选奥运会,恐怕只有退役了。

这时能对他构成最大威胁的无疑就是与他并肩的双子星张继科,所有人都以为15年必将有两人的一场恶战。而15年的苏州,继科却先行退场,没能如约上演观众们心目中霸气的决战紫禁之巅。取而代之的是伤愈复出的方博,方博的出现既是机会又是危险,在水平上相比于继科确实是个机会,但毕竟马龙主要准备的对手是继科,突然的变化让他有点手足无措。方博冲进主力层的动机很强,决赛中的确给马龙造成了一定的麻烦。

因为最大的威胁没有出现,龙队的胜利不能说没有一点“幸运”的元素,但他的改变所有人都看在了眼里,曾经每次大赛之前马龙都会习惯性封闭自己,不和别人交流,而苏州之前他已经能够主动交流,积极调整情绪,除了技术全面,没有明显漏洞,在打法上的亮点也更加突出。为了这场战争他已经付出了十二分的拼搏,无论对手是谁,他都赢的问心无愧。竞技体育没有什么魔咒,没有什么如果,所有的结果都有原因,所有的结局都没有第二种选择,他的胜利并没有贬值,这座奖杯重量依旧。

十年来,马龙紧紧绷着自己的神经,执拗的他拨开重重荆棘,流血的伤口愈合又撕开,我不知道他是怎样度过难熬的日子,我只知道,奥运周期的三届世乒赛团体战,他未丢一局;我只知道,他终于在15年站在巅峰,距离大满贯仅一步之遥。我知道即使是十年圆梦,流言纷扰也未曾停息,时间自会说明一切,从苏州到里约,马龙真正成为了能领军国乒的核心力量。

十年龙跃,龙队终于洗雪前耻,证明了自己,当他伸手指向远方的时候,宣告着他的时代到来了。摘星星的路途虽漫长孤独,双手触摸到那团光芒时,所有痛苦都化成了身后的银河,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缀满了闪烁。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