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本人

世乒赛:许昕的故事

昕爷的世乒赛,是我一直以来很想说又不敢说的,可以开始,却怎么也不知道如何结尾。许昕的世乒赛之旅从缘起到现在已是十年,摘取这颗王冠上宝石的路途依旧艰险。世乒赛是和奥运会挂钩最紧密的比赛,许昕却始终没有拿下最重要的一役。

昕爷第一次亮相世乒赛是07年的萨格勒布,可能当时给大家留下印象的并不是正赛,反倒是直通赛当中这个17岁小伙子4:1力克王励勤爆冷胜利。直通赛向来是最容易爆冷的比赛,很多时候队伍的重新洗牌都是自直通伊始,升入一队还不足半年,许昕崭露头角的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先是战胜了大师兄王励勤,又封零了实力在自己之上的队友李平,凭借着前三板的争抢,优越的预判能力和战术运用在第三阶段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搭上了通往世乒赛的末班车。

07年,中国男乒派出了十二员大将出征萨格勒布,破天荒地将一个从未有过任何世界大赛经验的未成年列在了大名单之中。相比于当时能够参加单打的龙队而言,混双只是一种对小队员的期许,虽然混双比赛并不是世界性大赛的主流,但新面孔的出现就意味着他们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将被寄予极大的希望。

他的第一次世乒赛之旅仅仅持续了三天就在第四轮不敌邱叔叔和曹臻两位前辈,止步于1/8决赛。三天里这个没有任何世界性大赛的少年,在师父秦志戬的指导和郭焱姐的保护、照顾之下,从第一场的小心翼翼到第三场的力挽狂澜,经历了暴风般的成长。然而由于经验的缺乏和搭档郭焱姐的伤病,两人最终还是在2:0领先的优势下被更加默契的对手翻盘,输给了上届世乒赛的季军组合,他的比赛甚至都没有被电视台转播的机会。

对于初出茅庐的小将,能够参加世界性大赛本身已是激励,输球的懊恼也不过过眼云烟。输完球之后许昕又乐呵呵地扮演起观众的角色,世乒赛群雄逐鹿的场面着实给只有17岁无惧无畏的少年以莫大震撼,从那时起,对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期待便开始在心中生根发芽。

转眼之间,新的奥运周期到来,与上一个四年相比,这个四年对昕爷可谓意义重大。新生力量向核心力量的转化就将在这四年之间迅速发酵,奇妙的化学反应既令人期待又倍感焦虑。

09年昕爷又再一次在直通赛中复制了两年前的精彩,还是放大版的。直通第一阶段比赛许昕高居积分榜第二位,与排在第一的王皓同分。第二阶段则一鼓作气从混战中杀出夺得了一张宝贵的入场券,成为直通中最大的一匹黑马。他既是中国军团最年轻的队员,也是唯一一名身兼三项比赛的队员,看得出教练组在全力促成新一代接班人的成长。够自信,不畏惧,飞往日本的航班上,队伍里的老幺或许是怀着最强烈渴望的人。

先是和范瑛的瘸腿攻削组合在四分之一决赛被队友李平/曹臻击败。然后单打在第三轮被江左师兄上了一课,两左相遇,又都各怀意气,为了在奥运资格的天平上再添砝码,自然是一场师兄弟间的血战。许昕刚开局就在陈玘的步步紧逼之下连负两局,又凭借不凡的缠功扳回三局,可惜尚且年轻的他还不懂得如何去攥住机会的尾巴,在占优的局面下没能顶住陈玘放手一搏的攻势,决胜局仅以两分之差负于陈玘。虽然惜败,但许昕整场比赛都拼得很凶,大蟒本色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次参加单打无缘16强,对于心气很高的许昕既是打击,又不是沉重的打击。

唯独男双令人松了一口气,除了朱世赫/徐贤德制造出的小小麻烦基本没有任何没有惊险,与同门师兄马龙的组合痛快杀入决赛,最终1-4惜败经验和手感更高一成的团杀,获得宝贵的亚军位置。

三项赛事都折在了队友的手下,既是幸,也是不幸。虽未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至少他并没有将宝贵的晋级机会落在外国选手的手中。最终他以一个微笑终结了所有体悟,年轻的战场上,输赢的感触是即刻的,而收获的经历则绵延悠长地蜿蜒在今后的每一天。

10年是新生代彻底抢班夺权的一年,2008年的奥运军团在与新生代的三驾马车的正面对决中惨败,许昕也早早就拿到了第一个直通名额,心情畅快地过了个好年。而真正的比赛作为冠军军团的一员大概是因为第一次参赛,紧张导致的用力过猛,小组赛里主动请战的许昕3:1老道的法国选手勒古,结束了男乒连续三届揭幕战不丢一局的记录。虽说首战存憾,但对于初生牛犊却实在是不能苛求,有主动请战的自信和积极态度足矣。随后对阵波兰的小组赛中,许昕依旧被安排出战并毫不拖泥带水地斩落乔努斯基。随后的淘汰赛轮次,许昕只是在1/4决赛中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赛一次,没有被安排到关键场次中去。

他是从八大主力中杀出血路第一个直通的,他有多么希望向世人证明自己。当骄傲的内心被狠狠挫伤,拿到团体冠军的庆功宴上,许昕终于没有忍住流下了眼泪,他的所有委屈、遗憾和难过和着眼泪,只为没能站在决赛的赛场。

11年的直通赛中许昕因为淘汰赛输不敌马琳没有拿到直通门票,虽然在热身赛中被当时尚小的闫安爆冷,但还是完全有资格被教练组选中单打的资格。开年的两站公开赛里许昕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教练组选择他既是一种信任,又是一次试炼,作为伦敦奥运会的有力竞争人选,如果在鹿特丹能有上佳表现无疑会更加凿实他的奥运参赛资格。

可是“死而复生”的许昕却并没有真正打起精神,八分之一决赛中,他与大自己整整12岁的师兄王励勤相遇了。这对师兄弟的缘分也不浅,既互相竞争,又惺惺相惜。彼时许昕只是主力阵容中最小的弟弟,而王励勤已是最年长的哥哥,王励勤渴望用世乒赛的成绩杀回国乒核心,抓住最后一丝踏进伦敦奥运赛场的希望,他在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做着最后的反击。而许昕正值上升阶段,亟待用这场胜利来加固主力地位,离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更近一些,因此这次兄弟厮杀显得颇有些悲情。年轻的许昕没能承受住巨大的压力,在被普遍看好的前提条件下负于王励勤,早早出局。

唯一收获的是和马龙4-1击败马琳/陈玘拿到了男双冠军。不是说双打不重要,昕爷说着不想双打,不还是打了这么多年。只是单打对于球员的意义太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单打没有交上满意答卷的许昕,对比创造51连胜纪录的龙队和异军突起连夺世乒赛世界杯两大赛事单打冠军的继科,结果已然明朗,他被排除在奥运会参赛名单之外。

最晚崛起又“一马当先”地下滑,他是三剑客的一员无疑,却又永远被摆在三号位置,那个岌岌可危随时可能被替换的位置。在2012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同辈主力们都在比赛中成功通过考验,进入到了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而许昕依旧只是参与了小组赛,连续两届团体赛几乎将冷板凳坐穿。虽然最后以P卡替补身份去了伦敦,可是许昕没有一丁点的开心,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如何切断了站上奥运赛场的路。

错失伦敦之后,许昕又重新向着山顶发出新一轮的冲击。不但在伦敦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格外出色,进入2013年,甚至三度世界排名第一,直通巴黎的选拔赛中,昕爷再一次发挥了他“直通小王子”的威力,第一阶段直接以两胜锁定了单打资格。

2013年5月巴黎世乒赛前夕,许昕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霸占了世乒赛的男单头号种子。这时的他已经不是奥运会的替补身份,不仅总教练刘国梁,媒体也都对他的巴黎前景看好。国际乒联的评论也饱含着对许昕的期待,他们说:“如今看来,许昕已经准备好了!”

第一天的正赛昕爷就把球场浪了个底朝天,第四局失误连连被蒙格尔打成0-7,还好及时缠住,惊天逆转以11-8终结首轮。前四轮比赛中保持着一局未失的战绩,直到与松平健太狭路相逢。

面对亲手结束了马琳最后的世乒赛征程,又在第四轮将萨姆索诺夫斩于马下的松平健太,许昕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大比分战至1比2,小比分僵持不断的劣势之下,许昕所展现出的果断魄力,完全击倒了搏杀状态下的松平健太。14比12扳回大比分后,又直落两局,拿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闯进四强和张继科会师。

半决赛中,张继科率先进入了状态,把握住机会球,拿下最关键的首局。第二局许昕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仅拿到两分。大概这两分实在刺激了他的求胜欲望,第三局和继科纠缠到9-10,被继科回球擦网拿下第三局。最后一局虽然一路凶搏连赢7分拿到局点,眼看就能把自己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仍是没能坚守到底被继科连救局点,以12-10结束了半决赛。

顶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却没有打出世界第一的风采,进攻缺乏变化,半决赛在张继科的手下0:4输得体无完肤。这是他第一次真正向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冲击,近乎一边倒的局面没有让人看到他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杀气。“软实力不足”、“侥幸心理”、“心理素质差”……无数顶帽子向他飞来,更多的人不过是以管窥豹,冷言冷语像暗箭般伤害着他,而许昕是从不将难过挂在表面的人,越是看起来毫无所谓,越是令人心痛。我承认许昕还有很多不足,还未真正成熟起来,可每个人不都是第一次在这世间行走吗?我们总需要些时间来熟悉未曾走过的路,总需要无数次跌倒才能知道如何奔跑。

东京前夕,距离世乒赛开赛仅剩16天的时候,许昕正式转入吴指导门下,和曾经的师父成为同门,集训的30天时间里,许昕在吴指导的狠抓强练之下有了技术上的飞跃。他的目标很明确,证明自己在队伍里的位置,一定要挤进奥运单打名额。

四年磨刀,终于上阵,东京世乒赛许昕首次出现在了男团决赛当中,顶住继科输球的压力以3-0击败弗朗西斯卡,为中国队的胜利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分。刘指导也毫不吝惜对许昕的肯定,说许昕是这次比赛中表现最好的,许昕成长了。14年,24岁的许昕成长为抗得起重担,经得起风雨的真男人,从此,中国男乒中再也不能没有这块左手直板。

苏州世乒赛已经说到我不想再提起,兼项劳模,肩膀再次受伤,无缘男单八强,混双夺冠,男双称霸。苏州的许昕让人格外心疼,却只能流着泪为他鼓掌。他的每一次对拉、暴挑、扣杀,到现在为止还依旧在我的脑海中重复上演。谁说许昕不血性?谁说许昕不坚决?谁说许昕不优秀?我心目中的男神彻底养成,他在赛场上一举一动闪现出的是超出我白日美梦的潇洒,以血性和风度为中心的晕轮几乎屏蔽了观众对他单打失利和伤病的关注,而饮恨之苦徒留一人。

2016年,依旧是我们的直通小王子,以队内选拔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并且是以5比3战胜了张继科,以5比4击败马龙,5比0横扫樊振东,获得了全面大捷。2016年3月吉隆坡世乒赛男团比赛,从小组赛到淘汰赛许昕几乎没有缺席过,决赛中,许昕击败水谷隼,助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并获得此次比赛MVP称号。

从2009年起四战世乒赛单打,分别负于陈玘、王励勤、张继科、方博,如今许昕的路又在哪里呢?出于真爱的本心,我真的希望昕爷能快乐,老子就是不要名垂青史,自己开心就好。但是回过头想想,到底怎样才能真正的快乐呢?今年虽然没有再续“直通小王子”的前缘,但进入世乒赛单打名单,许昕无疑是有绝对资格的,他仍旧是核心主力之一。新的奥运周期,我明显感觉到昕爷和教练组加快了进度,毫无疑问,如果不再拼尽全力,未来的每一次比赛都可能是最后一次。

八年前,昕爷年轻到即便一天五战、身兼三项也不会受体力问题的困扰,还能在比赛之余和记者们插科打诨。而现在他经不起,我们也舍不得他这般疲累,我只希望他将有限的精力集中于单打一项,因为他不需要其他任何项目去证明已有的价值。给他充分施展抱负的空间,让他放手去搏,不论结果怎样至少他不会感到遗憾,不会后悔他曾经为这片赛场付出的一切。

 

 

开始写的时候,还是二月底,可惜诸事缠身没能静下心来。随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直通赛,整个一周的时间自己都是懵的,后来发生了太多意想不到又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亚锦赛很认真地看过了,没有在LOFTER里发表什么言论,只是有点心疼队员们,这次封训又要辛苦了。其实这么多年,国乒再强也从来没有轻敌过,即使是输,也是全力以赴过的。输球对于国乒是个警钟,但不是末日。他们会回来,以胜利者的姿势。


评论(10)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