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本人

世乒赛:闫安的故事

之所以想先写闫安,是因为最近总是静不下心来写许昕的世乒赛。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这样心烦意乱,微博上取消了几个关注,我真的不想看见国乒为了三创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我改变不了什么,只能躲进小楼,企图隔绝春夏秋冬的变换。

闫安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名球员,北京小伙,一口北京腔利索但不油滑,非常真诚,他在13年最后没能打出来我开始还挺难以接受。

11年闫安首次出战世乒赛,获得这次机会不是偶然,而是“早有预谋”。2010年闫安成为了乒超的最佳新人,甚至两胜当时已是主力的马龙,那时他就将眼光投向了鹿特丹,立志要夺得单项赛的参赛资格,“混双也行”,他还不忘补上一句。既敢于仰望星空,又甘心脚踏实地,闫安的性格就是这样狂傲不足而稳妥有余。

和参加直通横滨纯粹为了保级,却还是被挂在最后一名的状况不同,这次是玩儿真的了。第一阶段的选拔闫安进入了王皓、王励勤两大主力把守的B组,只有小组前两名才能进入淘汰赛。这意味他除了要战胜李平之外,必须扳倒一座大山。B组最后一轮比赛,安仔和同为一胜一负的老将王励勤对峙,和调动缓慢的王励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闫安的气势汹汹,在速度上完全压制住了对手,比赛几乎是一边倒的局势,闫安以4:1锁定了小组第二个出线资格。淘汰赛的第一轮就遭遇上同组“大师姐”,虽然被郝帅4:0横扫,但每一局比分都咬得很紧,11:7,12:10,11:8和11:9,闫安最终名列八强。在第二阶段的直通中,闫安仅战胜侯英超没能再次出线,两个阶段结束后排名第十。

最后他是以混双选手出战的,仅是混双资格都如此珍贵。如果说老将可以凭借其经验和能力去让教练组宽容他的一次失误,那么小将只能靠着实力硬拼,他们没有让人宽容的资本。4月13日是最后的机会,“赢了就穿上礼服,出征世乒赛。输了的,只能替人拿行李”。同门间的厮杀异常激烈,即使对手是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兄弟方博,也唯有全力以赴才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比赛一度非常胶着,在这场生死较量中闫安以4:3险胜,搭上了世乒赛的末班车。

热身赛中连胜主力许昕、马琳的战绩耀眼,虽然向来低调,闫安对世乒赛成绩的期待已无需言表。

世界大赛的残酷性还是超出了18岁小将的想象,八分之一决赛上,闫安和冯亚兰这对年轻的搭档就交出了中国队的第一份学费,2:4不敌韩国组合,止步于16强。虽然刘国梁安慰他们输球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输球成长,但对自己要求甚高的闫安还是非常懊恼。可能他不是没想过会输,只是没想过会高开低走,在2:1的大好局面下没有把握住战机球,输得那么狼狈。这大概就是成长的代价吧,让你认清现实,让你重新审视自己,为你关上通往胜利的门,打开的却是可以向更辽阔未来张望的窗。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无数次将你打败,你却待它一如从前,追不到的月亮总是满载着美妙的梦想。无论败得多惨,多么心灰意懒,只要听到赛场上的阵阵呼喊,看到盛满光华的奖杯在聚光灯下闪耀,就会重新燃起踏上征程的热情。

从鹿特丹学习回来的闫安开始迅速成熟,他开始发起向主力层的进攻,吹响了冲锋的号角。11年大运会、公开赛、全锦赛,12年乒超联赛、全锦赛,步步为营,在13年一年内世界排名由60开外蹿升到第七,甚至13年巡回赛卡塔尔站决赛中,在大比分0比2,小比分8比10的危险形势下连扳三局,最终和马龙激战至决胜局才最终惜败。

自此,闫安也成为了巴黎世乒赛男单的热门人选,并且以极大的排名优势进入第三阶段的选拔。第三阶段选拔共九名选手参加,采用血战到底的赛制分发五张单打资格参赛券。闫安和大小两匹“马”分在一组,继卡塔尔之后再次与马龙相遇,交战依然激烈,刚刚在马龙手下获得败绩的闫安没有丝毫畏惧,屡占上风,但求胜心切的他却在决胜局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被马龙拼了下来。虽然接下来赢下了马琳,却错失了第一次拿到入场券的机会,进入第二次循环。

错过首次直通机会后,他在微博上立下誓愿,一定要打进五人名单。第二次循环的分组并没有比第一次好到哪里去,闫安和马琳、陈玘两名奥运冠军同组,他似乎是受到了昨天的教训,积极调整状态,以3:1和3:0干净利落地战胜马琳陈玘,取得了第四张门票。成功直通后他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相比于优势,他更多的还是关注到了许多技战术和心理方面的不足。其实闫安虽温和但不怯懦,对于自己的世乒赛男单首秀闫安还是非常勇敢地把眼光投向了男单前四名,豪言壮语让连他的父亲都吃了一惊,大概周围的人都没有料到向来谦逊的闫安能这般大胆。

最后他并未完成自己的期待,但依旧不负众望地杀进前八,完成了不输外战的基本任务。四轮比赛中闫安分别横扫了托西奇、梁柱恩和庄智渊,老将格林卡也仅从他手下拿到一局。与庄智渊的比赛没有预想中的激烈,气势如虹的闫安横扫了老将庄智渊之后,成功与共守3/4区的王皓会师四分之一决赛,负于更加老练的王皓,为国家交上还算说得过去的答卷。但没有哪一场失败是理所当然的,年轻浮躁让闫安的运动生涯被狠敲了一笔。闫安原本是率先进入竞技状态,几度将王皓推到危险的边缘。可对方还未打响反击自己就先乱了阵脚,第二局6:1的关口闫安突然没了劲头,被扳回比分。第五局又是在领先4分的情况下被王皓后来居上地缠住,在王皓的紧逼之下,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最后一局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国家队队员在技术上没有绝对的优劣,关键球的处理毛躁,是年轻队员的通病,毕竟经事尚少,木强则折,反而不如老队员有韧性。闫安在整场比赛中,忙于应对丧失主动权,他的速度、前三板的很多特点都没有打出来,输给王皓,也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与主力队员的差距,再次认识了自己。

那时候闫安才20岁,未来的路还很长。而竞技体育的世界,谁都无法自信地预言。闫安对待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视,但重视与认真并不意味着全部。

人才济济的国乒队伍中,抢班夺权从来没有停止过,不进则退是永恒不变的定律。一往无前突出重围的闫安在13年下半年再次从距离主力层最近的地方掉队了,也许是伤病的烦扰,也许是所谓的“小富即安”,我们都无法擅自推测。我们能看到的,是他最终无缘东京世乒赛的资格,如果说单项赛是为了证明自己,团体赛则是在追求一种认可,没有获得团战名额也就是告诉你“你不具有作为核心主力层成员的资格”。

苏州世乒赛前,闫安的状态低迷,不仅没能拿到直通门票,单打资格还在开赛前遭到小将梁靖崑替换,被塞进了混双名单。2月26日公布的参赛名单中尚有闫安一席,刘指导也表示因为闫安的排名一直比较靠前,也是队伍的培养对象,实力上还是值得肯定的,所以入选当然情理之中。而3月12号提交的最终名单中,闫安被安排和武杨混双,取消了单打资格。封闭训练中发生了什么,教练组又经历了怎样一番考虑才最终敲定名单,我们不得而知。仓促的混双让我感到颇有些弥补的意味,这对攻削“瘸腿组合”世乒赛之路走得非常坎坷,首轮就险遭爆冷,随后一路涉险过关,杀进淘汰赛,这是他仅存的希望。只可惜这对搭档没能从四分之一决赛闯出,苦战七局,最终3:4惜败前任冠军组合,虽然闫安武杨实力不俗,显然对方在配合上更胜一筹。五轮比赛就结束了闫安的第三次世乒赛征程,他们也成为第一对输了外战的国手。安仔和武杨都是性格很好的人,输了比赛只知道拼命往自己身上揽责任,怕彼此为难,其实他们配对时间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没有良好的磨合导致了比赛当中出现很多被动状况。结束得如此仓皇既在预想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浪潮之中他的失败不过是卷起的些微浪花,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可是这是闫安的全部。

在里约之前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闫安的存在,当大批的迷妹汹涌而至时,闫安已经没有当时的巅峰状态,在新生代选手的冲击下甚至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今年的直通里闫安的表现时有亮眼,却没有闯出一番奇迹。他已经不是那个赢下几个主力就被叫“巨人杀手”的黑马,跻身中上层之后,赢球变成理所当然,失利就显得格外刺眼。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金字塔尖的那个人,无论是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还是他们的竞技,只不过竞技体育放大了前进与后退的差异,让很多本就优秀的运动员显得不那么亮眼。但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你不能否认他们的存在都有其不可磨灭的价值。

对于闫安,我似乎表达出了一些过当的不满,因为他和我的年纪相仿,看到闫安时总有种惺惺相惜的情感在默默翻涌,莫名的感同身受。昨天还在教练和师兄们的包容下撒娇调笑,不知觉间就已经长大到要独当一面的年纪。任何一次的失败都会让我们彻底怀疑和否定自己,无数次会气馁却从来不愿意轻言放弃。我相信闫安一直在努力着,努力不能立竿见影,但努力能让你无怨无悔,让你多年后回过头张望时不会去不甘,去遗憾。

 

评论(11)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